波蘭之旅~前章:機票、火車票與住宿

北極熊2014年的年初告訴我暑假有兩個研討會行程,一個地點在瑞士,一個在波蘭克拉科夫中間隔一星期左右,問我們要不要全家去。我二月正從烏茲別克回來,本想哪裡也都不會再出門了。後來想想,北極熊一人出門肯定很孤單,這次兩個地方一去肯定是半個月以上,可憐的他,可憐的我們,於是簡單盤算一下,就決定一起出門。但是,問題來了。全家出門可是要花大錢的,光是機票就很可觀,然後查了一下住宿房價,瑞士價格高得嚇人。本來想說可以從瑞士一路搭火車到波蘭去,但歐鐵偏偏不包括波蘭。我已經超過十年沒做自助旅行這檔事了,歐巴桑心驚驚。最後決定,北極熊自己去瑞士,我們把波蘭玩得徹底一些。


決定出發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訂機票。想了很久,找了一些資訊,決定搭德航。一來德航飛波蘭的班次多,而且,德航在網站上訂他們自家的機票十分方便,可能是現在都這樣,但是歐巴桑很久沒有自己訂機票了,看來看去,就是德航順眼,包括價格。我可是精心挑選了飛機的型號,和轉機的地點,有些很便宜的機票轉機只有半小時,我實在沒把握。就這樣躊躇了幾天,價格立刻攀升,我就每張機票硬是多出五千台幣了,於是快快做了決定就把機票先訂了。那是在318學運前,還好當時就先訂,不然,後來心整個放在學運上根本沒時間。暑假的機票漲得很快滴~


訂好了機票之後,我就想訂火車票和住宿。但是實在太早,火車票還沒開放訂購。於是我就先找住宿。我是第一次使用airbnb的系統,發現很好用。如果你對住宿的地點有想法,透過airbnb找住宿的地方很容易看到各式選擇。像克拉科夫這種觀光勝地,附近的住宿點非常的多,預算也比較合理,所以,我在克拉科夫總共住了7個晚上,一家四口,有廚房、有洗衣機,空間比飯店大多了,小朋友很喜歡。而且第一天晚上到克拉科夫的時間很晚了,民宿提供接機的付費服務,如此一來免去我們找地點的困擾。我先預定了到達克拉科夫前兩晚的住宿,因為後面要去其他城市,最後的五個晚上也是留在克拉科夫。這前後住宿搞定之後,我大概就整個放鬆和停擺了一兩個月,一直到最後半個月才決定了後面的行程。

左思右想,其實也沒時間整理資訊,又有學運,又有工作上一堆事,還有我的泰國小書一直沒進展,拖到六月底,所有的事告一段落,我才又開始進行波蘭行的規劃。這時焦急的很,根本沒有太多資訊和資料,網路上不少,但都是火車不準點,車很難預期,波蘭人不講英文,很多問題之類的。我想,這下完蛋了,我可能要帶著孩子在街頭吹風傻笑餓肚子了。

就這樣,出發前一個月我發現火車票可以訂了!於是我連上了波蘭國鐵PKP,選了英文界面之後,看著自己要停留的大概地點,找出了克拉科夫主要車站(Kraków Główny)、華沙中央車站(Warszawa Centralna)與格旦斯克主要車站(Gdańsk Główny)的英文字母,就開始試了。預訂完之後還可以半小時內再付費。這個國鐵網站是需要帳號登入的,也不是很難。一個人可以訂四張票,我訂了我們一家四口,還可以先選位子,因為好奇,所以我都選擇了包廂的靠窗位子。後來我分別在兩個網站上查到該線火車的停靠點,以及各列火車的節次座位車廂分配表。原來,不是所有的火車都是從第一節開始,所以,要先知道自己的車廂號碼,也要知道該列車從幾號車廂開始,才可以在接近的位置等車。


華沙中央車站應該是最先進的了吧!所以,月台上有各種顯示看板,這個就是我說的,顯示各個車廂的號碼與配備的,而且也很貼心地把月台上的區域標出來,就不容易搭錯車了。但不是每個車站都這樣,差別很大。像我們在Malbork這個小鎮,整個車站也在整修,完全沒有資訊。

線上可以預定位置,我很假會地都選了包廂,沒想到夏天坐包廂根本就是災難。因為幾乎沒有空調,波蘭人的冷氣是加減開,壓根全程都得開車窗,窗又超級小的只位於上方,特別是我為了體驗「慢車」,還訂了一段是TLK車種的,包廂6個人的位子硬是劃成8人座不說,沒有冷氣,再加上沒買位子的人很多,簡直就是擠爆了,悶蒸。因為人多,所以上下車也會延宕時間。也因為是TLK車種,一路上都在等別的車開過去,所以,誤點很久。好在,後來的車次我都選EIC車種,速度比較快,雖然一樣沒冷氣,但還算可以,最好的車子是從格旦斯克開往克拉科夫,北極熊一直問我為何不買機票飛克拉科夫?我也不知道,可能是買車票買上癮了!而且,我要出發前兩天才發現我格旦斯克買錯車站,買到更北方的格旦尼亞Gdynia Główna。本來打算要退票再換,後來我發現價錢一樣,所以就不改了,反正搭火車是查票制,我又買得比較遠,完全不影響。


線上刷卡買車票好處多多,一來可以免去在火車站排隊買票,波蘭人都慢慢來,到處都要排隊,二來不用跟售票員溝通買票的事,就不用擔心買錯票,我看網路上許多人寫到買票一事都錯誤百出。線上刷完卡之後,可以印出紙本車票,或是把車票上的QR code放在手機裡,驗票時拿出來就可以。而且,我一個人買四張票,就只要一個code 就可以了。上面照片中的女生就是拿手機給最右方的驗票員掃描。

是traveling BY train不是變成train啦~XD

我事先已經印出紙本,驗票員就會掃一下code,然後在紙上打個洞。我發現他們會在站距比較長的時候出來驗票,我從格旦斯克坐回克拉科夫花了8小時就驗票兩次。驗票員會要求我拿出護照確認,我原先因為擔心小朋友買優待票不會過關,所以就都買全票,省去溝通的困擾。後來才發現,其實他們兩個一看就是小朋友,不會有問題,網路上寫有困擾的我發現多半是留學生,長相不一(哈哈),就會需要有波蘭的證明,我顯然太小心,多花了一些錢。花錢買心安,對我來說還挺重要的。

後來我臨時加買了一趟火車是從格旦斯克搭到Malbork,就在格旦斯克的時候上網訂購,不然火車站排一堆人,真的很難估算時間。至於沒有辦法印出紙本,我就螢幕截圖,也不會受限於有無網路的影響,很方便。

十分典雅的Malbork車站內部

格旦斯克主要火車站Gdańsk Główny

主要是因為一直待在城市裡就沒機會看到城市外的模樣,所以此行我安排了由南到北再由北回到南的火車搭乘,還好小朋友抱怨不多。我專心看窗外,北極熊做研討會簡報,哥哥畫畫,小柚一下子睡覺,一下子看波蘭尋寶記,一下子又拿出字卡出來玩。在華沙大學對面書店買的波蘭語的字卡,拿出來玩時,同包廂的老太太忍不住讀出字卡上的文字,我們也一起唸。後來我還問了小柚最愛的一個字「豬」要怎麼唸,印象最深刻。





波蘭火車有免費的飲料和小點心,加減甜一下你的心囉!

一直到出發前一個星期,我才和北極熊確定好剩下要住的5個晚上的飯店。在華沙和格旦斯克本想還是住民宿,但是似乎沒有找到喜歡的,又覺得出國玩不住一下飯店很不享受。有一個比較麻煩的是,我們雖然是兩大兩小,但其中一小還真是不小,都比我高了,訂飯店就很糾結。說是要阿沙力地定高檔飯店,但是勤儉持家的本性一直作祟,而且,到底是要訂一房還是兩房呀?很難在網站上看到四人房的,即使我想豁出去的訂房。最後忍不住,打了電話給hotels.com 的線上客服人員,用家裡的電話撥台灣的服務電話。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「中國腔」,對啦,現在全世界的中文服務都這樣了啦!哭哭~~我問了一個問題,那就是我是要訂一房還是兩房?服務人員幫我看了飯店的配備,也確定了兩小的年紀,就告訴我訂一房,但到時早餐可能要加價。於是,我抱著試看看的心理(咦?怎麼跟訂火車票時不一樣ㄌ?阿栽!),就都只訂了雙人房,在華沙是這樣,在格旦斯克也是這樣。沒想到,最後兩家都不需要另付兩小的早餐費用,在華沙的兩張大張單人床,足夠我們睡,在格旦斯克有一張超大床,和一張沙發床,睡起來也不錯,而且兩家都有免費無線網路可用,和網站上寫的不一樣,大樂!

華沙中央車站附近的飯店,早餐還不錯,床很大!

搭飛機有小朋友玩具這我知道,但飯店吃早餐也有塗鴨紙是第一次看到!

格旦斯克的飯店小了一些,沙發床也不會太難睡。
一進住,小朋友就立刻獲得小豬玩偶和撲克牌。

這次飛抵克拉科夫的行程中,我最喜歡的飛機是從曼谷飛法蘭克福那一段,飛機是Airbus340-300(應該是這台),位子很舒適,電影不錯,也有USB接頭,而且廁所好幾間在中間的位置。但回程我是從法蘭克福飛香港,那台747的飛機位子好坐,但是電影不新,沒有USB接頭。可是行李箱讓我大大驚豔,因為那是向上推收起來的,機艙內的空間就變好大!只是說,很重怎麼辦?個子矮的就打不開?


回程機上喝了兩瓶德國啤酒

十多年沒有自助,現在的國際旅遊簡直是方便到動動手指就可以出門的地步,真是令人眼睛一亮!!!回到家之後,民宿呀,旅館呀,航空公司呀,紛紛來信請教評價,我覺得前人的經驗真的可以為後人參考,於是就努力地一篇一篇寫。只能說,旅行對我來說,一點也不輕鬆,功課很多,但,回味無窮。自己走過的路,感覺特別不同。


此行再度覺得Fog of World是超級優等的APP,這軟體應該是150元台幣左右,只要有GPS的訊號,它都可以抓到你的所在位置。至於地圖,只要是事先在有網路的地方讀過細部的圖,屆時不需要網路都可以打開找到自己的位置。上次在烏茲別克和司機語言不通的情況下,我可以知道他走的方向對不對,這次在波蘭,我可以知道快到火車站了,準備下車。在路上,可以輕鬆就找到自己的所在位置,完全不怕迷路。這條白色的線,就是我走過的痕跡,從對南端的克拉科夫,經過華沙,一路向北至波羅的海邊格旦斯克,完成此行。


參考網站

德航漢莎航空網站

查詢飛機座位網站

波蘭國鐵PKP

查詢火車的停靠點

各列火車的節次座位車廂

Airbnb(這是我的帳號連結,從這裡進去可以獲得旅遊基金,我也會獲得。看來是推銷,可以參考啦~我不是為了這個寫的,是剛好用到,而且,竟然在我出國期間改了logo,從原來的藍色變成粉紅色!!)

Hotels.com

Fog of World (有GPS訊號就可以連,不用上網,地圖的部份則會需要網路事先下載)

留言

熱門文章